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器材]新手採購上要注意的事

一、必備器材:(不管做二、三哪一類都要用的器材)
 1.烤箱:預算夠當然越大越好,最好有專業級的。(家用最好有附烤盤,這樣可以省一筆額外的買烤盤費用)。
2.電子磅秤或是彈簧秤:我是買便宜的,有人說便宜的不好用,喜歡一步到位,買高級一點的,我覺得還好,所以就在Y拍買了200多元的便宜電子秤,還蠻好用的。至於有人嫌他有時亂跳不準,其實用了兩三次,自己做過的東西,當他差很多時,就知道他有沒有亂跳了。
3.麵粉篩子:建議買小型的比較好用。(直徑約4或6吋那種的,因為過程中使用到的鍋子大小約在4~10吋,如果太大,使用上會跑到外面)
4.爐內溫度計:因為一般烤箱的溫度都不準,最好有一支,沒有的話,自己就要多烤幾次,熟悉自己烤箱囉。
5.隔熱手套:雖然你可以用其他布代替,但總不是很方便,而這東西很便宜,又方便。
6.鋁鉑紙:用處多多,例如烤過頭可以蓋在上面,可以將東西包起來烤.....
7.鋸齒刀:烤出來的成品,你總是要他切開後還是可以美美的吧,那就需要了。(如果不在乎美醜,只是要自己烤了吃,那隨便的水果刀也行)


二、依照麵粉筋性、產品需要的器材


1.低筋麵粉類產品:此類產品製作過程是依賴泡打粉、蛋白打發來支撐主體,因此蛋白打發的步驟跟結果就很重要。例如蛋糕(各類蛋糕,他的主體都大同小異)、餅乾
(1)電動攪拌器:功用是打發蛋白、鮮奶油之類。 我是在這邊買的,是往上比較後比較便宜的,我買上豪的。
http://0rz.tw/333Fu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71110361114

(2)橡皮刮刀:食材行都有賣,看你容器大小決定買大或小。
(3)烤模:初步可以先買一個6吋或8吋的圓膜。(我是買內部不沾鍋,有另一種是底層分離式的,看你高興,分離式的好像脫膜方便一點)

2.中筋、高筋麵粉類產品:此類產品是依賴麵粉本身被揉過後產生的筋度和酵母菌產生的氣體稱開揉過的麵團,因此揉麵粉步驟和結果以及酵母菌的量就很重要。例如饅頭、包子、土司、麵包、水餃皮......
(1)電動攪拌器:麵團量少的話(500g以下應該都能用,太多的話可以試試看,但不要硬來,因為結果就是燒掉),500g左右的可以用這種簡單的攪拌器,攪拌一陣子在換手揉。(依照經驗,800g以上的話,沒幾次就不行了。)(真要大量,時間多、勤勞的就用手揉,懶一點可以去costco買自動麵包機,最便宜的威寶BM500,約2200~2300之間。例如他揉面團的功能就很簡單了,更有錢的當然是去敗一台麵團攪拌機(但是這東西最基本都上萬元))
(2)烤模:初步先買一個12兩的小型土司模具。(底下三個小孔、內部不沾鍋)
(3)桿麵棍 :塑膠類的比較好清洗、保存,但是比木棒貴,木棒的25就有,塑膠類看尺寸50以上。

烘焙是一條不歸路,電視上的烘焙王真糟糕,會讓我看完也想試試看。建議你先玩低筋麵粉類的產品,因為一來完成作品的時間快(一個簡單戚楓蛋糕從開始準備器材到成品出爐可以吃,最快40分內,幾乎早上起床就可以用一個)。


之後有錢有閒在去玩中、高筋麵粉類,因為一個麵包最快也要3小時才能完成,(揉麵、基本發酵、中間發酵、最後發酵、烤)。若是省略中間發酵時間、壓縮前後發酵時間的作法,也要2小時完成。但是更簡單的只有一次發酵就烤的也行,但成品一定不好吃。這些你都可試試看就知道了。
(真的推薦自動麵包機,買最便宜的,他的揉面團功能真的很方便好用,但是不要用他來烤,因為皮超厚是最大敗筆(或是將皮切掉))。

0 意見:

張貼留言